彩色墨水的執念?關於漫畫上色。



因為鳥山明的一句話:我喜歡用LUMA的彩色墨水上色。

至此之後我在畫漫畫的彩稿時直覺就覺得要用彩色墨水來上色,對於彩色墨水,其實我的印象很差,在若干年前我有用過一次,跟水彩相差很多,我忘了那時買的是那哪個牌子,但是,在實際使用時,非常難控制,在疊色時,就算底層色彩全乾,只要我上面那層的含水量比底層高,顏色就會被不留情的洗起來,所以在上色時一定要準確的計畫好要上的顏色,盡可能的由淺到深來上,並且要避免雙色交會處有空白(下圖會解釋),顏色會滲向另一色。總之,這跟畫了很久的水彩畫經驗完全不同。

那為何不乾脆用水彩呢?

除了上面的迷信之外,其實還有一個原因,水彩雖然叫做透明水彩,但是並不是完全透明,畫過的人就知道,其實水彩的很多顏色,比如土黃,普魯士藍,鮮紅等等的顏色,在某個濃度時,並沒有那麼透明,這在畫漫畫彩稿時,會照成黑線會被遮蔽的困擾,這樣就必須要在彩稿完成時,在修飾一次黑線,如此一來黑稿就失去一氣喝成的完整性了。


鳥山明描述畫彩稿的方式說到:先把黑稿用影印機印在畫紙上,然後噴固定膠(原因是碳粉會掉落,但我不懂的是,那一種固定膠可以噴過後,還可以上彩稿?),然後用彩色墨水上色。

上圖的上色技術其實很簡單,技術的關鍵反而在黑稿上。但是還是可以看出彩色墨水的不蓋掉黑線,還有鮮艷的特性。



於是我就去了美術社,想買LUMA來用用看。如果我買到了,今天就不會寫這篇了。復興的美術社幾乎都問過了,沒有就是沒有,但是彩色墨水(也叫繪圖墨水Drawing Ink)倒是有幾個常見的牌子,Winsor & Newton (牛頓),Ecoline,Rowney(朗尼),還有俗稱的老人牌。

順帶一提LUMA彩色墨水應該是停產了。

無奈網路的關於墨水的資訊少的可憐,幾乎沒有漫畫家說明他上色的方式,使用彩色墨水的人也不多,分享的更少,那我想我來說一下我的使用經驗吧。


一不小心就買了這麼多.....

彩色墨水我所測試的重點是,鮮艷度,混色寬容度(混色容不容易混濁),水性或耐水性。

我第一個買的是 Winsor & Newton 的 brilliant watercolor。

這是在美術社的角落挖出的,紙盒都發黃的非常嚴重,可以看到有些滴管的橡皮也退色了,我想這個墨水在美術社擺了有20年了吧(官方說法:彩色墨水在沒有陽光第方保存50~100年)。




先以結論來說,這款墨水是我覺得顏色最漂亮的。但是他有著我上面說到的彩色墨水的所有缺點(其實也可以當作是特性來掌握),容易滲色,不耐水。但在有固定範圍做重疊時,只要注意水分,還有深淺色的上色順序,上色並不會有太大問題。

這是以這款墨水上色的彩稿,我覺得顏色相當不錯。(紙為義大利楓丹水彩紙)

但是無奈的是,這款墨水,在美術社的架上缺貨的很嚴重,重點是,我在牛頓官網查不到這一支墨水,想是停產了。

Winsor & Newton Calligraphy ink
擺在同一個架上,我以為是新包裝,其實是牛頓的新產品(也不知道有多新?)
官方說不耐水,但我實際測試是耐水的,也許要多幾個顏色才能確定。這款顏色不比上一支鮮艷,但還算是表現尚可。重疊時無論是淺色深色,都不會滲色。

老人牌(奇怪我查不到他的網頁,也不知道是那國的廠商。)

架上顏色齊全,但礙於學生時代對這品牌沒啥好感,只買了兩支中間色調(色表跟內裝顏料色差極重。)
水性,會滲色,但不像第一支那麼嚴重,色彩表現一般,因為只有兩色中間色,無法測試混色。

Winsor & Newton Drawing ink

整套販售,因為內裝含右邊那支黑墨(印度蟲膠黑),所以我合理懷疑這套墨水是耐水的。

先說那黑墨。

在畫漫畫彩稿時,因為有時覺得去影印店把黑稿印到畫紙上太麻煩,很多時後想要直些黑稿畫在畫紙上,就可以直接上色,但是試過了好幾種墨水,AP漫畫墨水,製圖墨水,墨汁,有些還標榜耐水的,其實在淺色水性顏料上去時,還是會在線的邊緣微微的暈開,這在畫人的膚色時,是很大的困擾(其實就是不能用),所以我還是得乖乖的把黑稿印到畫紙上來上色。

直到發現牛頓的這支黑墨,非常神奇的,完全防水,而且夠黑。但缺點是使用沾水筆時會挑紙,在道林紙上勾線會暈開,在日本插畫紙跟楓丹水彩紙就不會,而且價錢高。

這套墨水是牛頓官方標榜耐水性的墨水,不解的是,彩墨只有14ml x 8 set 的包裝,而且取消滴管(內建滴管多方便!)

可以看到卓越的耐水表現,而且特別的是,市面上的耐水性彩色墨水,多半是壓克力性的(朗尼的就是),所以墨水並不那麼透明,這樣使用時還是會遮蔽黑線。但這款水卻是全透明的(黑色除外),在上色的自由度大為提高。不過這款墨水彩度偏低,沒有第一款的墨水濃厚(是因為早期的產品比較優良嗎?)

我想這款墨水可能比較適合用來勾彩色的線,然後在上色。

Ecoline

這款官方把他歸類到School裡...................但是這支並沒有比Winsor & Newton Calligraphy ink便宜多少。


只有買黑色,但是非常的不黑,不耐水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實只要順手,用什麼材料都是可以的。但我對彩色墨水實在太不瞭解,所以做此紀錄。

ps.其實,現在大家都用數位上色了吧?

4 則留言:

  1. 找到你這篇彩色墨水的分享實在太棒了!
    我是最近才開始使用彩色墨水
    因為我都是直接用黑線上輪廓,加上水彩
    非常需要耐水性的墨水
    加上沾水筆,可以做出相當有變化性的線條。

    我也買過Winsor &Newton Drawing ink 8盒裝的彩色墨水
    測試過耐水性,可惜只有黑色和泥土咖啡兩款比較穩

    日本有一款漫畫用墨水DELETER有耐水性黑墨水(4號)
    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
    能夠看到有人介紹彩色墨水的使用文章
    真是太好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....我就是當初想要入門時,怎麼樣都找不到完整的使用報告。尤其是在黑稿上彩的部份。我是東看ㄧ點西看ㄧ點拼湊出來的。買了彩墨以後慢慢的測試出自己需要的功能(其實也只有耐水不耐水),日本漫畫的主流上色好像還是彩墨。但是以台灣來看大多人都是數位上色了。所以網路資源很少。

    能幫到同好ㄧ點點,真是太好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詳細…@_@
    我用的是最後一個,不過沒買黑色。
    個人也認為老人牌色差大,
    瓶子明明寫檸檬黃,卻是土黃…

    在找彩墨特性的文章,剛好點到這篇文,
    幫助極大,謝謝:)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版主有試過dr. ph martin's 的水性墨水嗎?
    我看挺多日本漫畫家用這牌子。
    顯色看起來不錯。
    我用nouvel(老闆叫他諾貝爾.....)雖然要畫快些(waterproof),顏色還是挺ok的。

    回覆刪除